混乱邪恶的吃饱喝足睡好美丽生活。

© Y.wei
Powered by LOFTER

【感想】机动战士高达:铁血的奥尔芬斯(孤儿)

#23.最后的谎言


这一集已经反反复复看了很多次了,一直都有种很奇怪的感觉:剧情,分镜,台词,包括内容表现力各种方面都觉得很『精彩』,但如果进入剧情里的故事,反而说不出『精彩』这样的评论,更像是『没有什么可以形容』。想了很久才想起来,也许源于『冲突』,这集对『冲突』的表现手法非常扎手,令人感觉好像心里被插了把刀。


(一)卡尔塔,三日月
这集狐狸女重返了第一二集的历史——单肩挂红旗来1vs1。嗯,很有正统血缘家族的骑士作风。那么再来看看她这一集到底做了什么——部下被单方面宰割一直就在那说“居然敢这样对我可爱的部下”,“我想堂堂正正地决斗”,“这样的战斗我绝对不会承认”,“如此凄惨的我”,然后也被单方面宰割,一点都还不上力。这里绝妙的部分正是分镜和台词,相比到处强调自己高贵家族血统和骑士贵族精神的狐狸女,三明就只是简单地前冲再前冲,一扛打飞一个狐狸女的部下,人还飞到雪地里去了,再一脚把另一个部下的驾驶舱踩塌,然后再砸狐狸女,面对狐狸女一大堆表达自身情感的独白,三明也只是简单回复:“无论怎样都无所谓,反正你都是我们的敌人”。如果只看这一集也许就会觉得三明是杀人魔,但实际上在前一集,三明真正单挑狐狸女时,狐狸女却在部下的掩护下,用MS攻击MA,导致了饼干的死亡。所以在看过前一集的我眼里,狐狸女的那些独白反而让我眼前全是其他画面:
“居然敢这样对我可爱的部下”→不是你脑子有问题,做作花哨,把战场当表演舞台吗
“我想堂堂正正地决斗”→MS打MA你和我说堂堂正正?MS打MS你和我说你想堂堂正正决斗?
“这样的战斗我绝对不会承认”→打输了就不承认?你想1vs1,结果三明1vs你们3,难道不是你们捡了便宜吗?占了便宜却又打不过就说游戏不公平?
“如此凄惨的我”→为什么你要说这种话?为什么你会在这里说这种莫名其妙的话?在和谁比惨吗?就连明明依旧天真的阿特拉都能说出“这个人怎么突然说这么一大堆话”,所以真的这种感情泛滥的话到底是说给谁听?真 · 你说这些谁懂啊!(克鲁泽警告脸.jpg)


(二)梅斯比特,铁华团
杀人不是件光荣事,虽然人设年轻但的确是阿姨的梅斯比特也真的把铁华团的小小孩子们当做孩子,但也正是这样更是把这里两边的『冲突』扒开得更血淋淋。在雪地里艰难地回走,只是为了阻止小小孩子们继续观看三明单方面的战斗,或者形容成『杀人』更好,但就算是大声呼喊多次,也没有一个小小孩子们回去,反而最后是小孩子中最小,小小孩子们最大之一的塔卡基受不了了,给出警告:“请不要阻止我们(やめでください)”,其他小小孩子也争相说“我们必须看着,因为这是三日月大哥在给比斯凯特大哥,给我们报仇”。被仇恨心占据的孩子们,捂脸痛哭的梅斯比特,明明是站在同一方,明明在这之前相互温馨照顾,但在这里把两边的差距赤裸裸地展开摊现。觉得『你们还是孩子,不要这样』的如母亲的梅斯比特,因为饼干惨死而被沉重牵动身心的铁华团众人,梅斯比特是生活在富裕迪瓦滋的女性,甚至可以从她和酒吧老板很熟能看出她生活的不错,但铁华团的孩子们是货真价实的『火星老鼠』,还被那个酒吧老板说是『从火星来的乡巴佬』,因为之前并没有爆发过于严重的事件,所以我也快要忘记了其实这两边是完全不同生活环境的人,,所以也忘了其实本来两边的差距就很大,托这次的福,大家心里都心知肚明了——梅斯比特是怎样的人,铁华团是怎样的孩子们。


(三)莳苗
这里单独列出来,是因为他没有明确的发生冲突的对象,但也是因为他的台词却狠狠扎在心上——“毕竟在这种风雪下(火车)停下来会折磨我这把老骨头,还是快点把事情解决了加紧赶路吧”,有和蔼的老人样,也有这种最深的狠毒的政治家的样。的确没有明确的发生冲突对象,也的确是让人心如坠冰窟。


这集脚本是冈妈x鸭志田一,前面负责剧情,后面负责战斗,但经过之前与塔宾兹宇宙战,我觉得鸭志田一也负责了剧情,因为他总会深刻勾画『战争中的人物』的形象,所以这集会这么深刻应该不止是冈妈放毒,鸭志田一也可能一起来调毒。但我很喜欢鸭志田一的人物,感觉非常真切,就好像这个人是真实存在,有着那样灼手的情感。
接着BGM,横山克,真的是宝藏,居然能写出这样的曲子,如果说泽野弘之绽开了UC的贵族之气,『无限的可能性』,那么横山克就是记录了铁血的生存相册,『活着回去』。当初也是在这支BGM下巴巴托斯破地而出重见天日,狠揍敌方一锤,这集里的巴巴托斯全身的冰水犹如『他』本身正在哭泣,如果再加点戏,那就是巴巴托斯代替了无法哭泣的三明的哭泣。
按道理说这集铁华团的孩子们应该是正常心理,但也按道理来说,这集的铁华团的孩子们的确心理扭曲了。到底哪一边才是正确,才是对的呢?也许都有?也许应该不止这样?也有人说这是用扭曲视角表现正常心理,我也在想,为了所爱的人报仇难道就是恐怖分子吗?真的是『心理扭曲』了吗?铁华团是一群孩子,一群无路可走的『火星老鼠』,但他们真的有说是去莫名其妙地,搞不懂地,可怕地,狠毒地,去伤害过谁吗?生长环境恶劣,真的铁华团自己本身就那么恶劣吗?三明能对大小姐干净的手说出自己的手很脏,所以两个人并不是平等立场;奥尔加能说出总有一天能到达能吃饱饭的地方;昭弘能为了绝望的弟弟差点把命送了;西诺能为了同伴的去世自责;塔卡基和莱德能一直担任照顾小小孩子们的责任,帮助小孩子们的工作。这些孩子们,真的不是正常人吗?如果在这集里铁华团的选择代表他们扭曲了,那么到底怎样选择才可以说他们是『正常人』?
脑袋转不动了,就这样。





想起来了,补点:为什么角色都喜欢嘴炮?因为嘴炮能表达内心情感和丰富台词,也更方便观众站粉丝队伍。如果没有嘴炮,那么就是三明那样,废话不会多说,只是动手直接干,就像是现实世界,一个人内心那么丰富,但外人是不会知道的,所以三明就相当于这个立场,他会说的台词很少,但谁也不知道他到底心里怎么想的,想了多少,而作为tv角色,三明也正是吃了这个亏,成为一个靠行动拉粉的主角之一,铁华团也是吃了这个亏。遭,脑袋又卡住了,想不出来了,想出来再说。

评论
热度 ( 11 )